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

黎明的太陽總是溫和的-序

 


最近可可櫻參加了程設的培訓營,裡面所學習的主題就是使用UNITY去製作遊戲~
在學習結束前每個人都會完成一個自製的作品~聽起來很不錯呢

這時也許不免會有人看了跟我OS說:等下!前陣子不是還在研發能量蠟燭跟習修光課嗎....阿怎麼突然跳TONE跑去寫遊戲....而且非本科系很難學吧...最好這樣是學得會~~!
(以上為虛擬的腦補看過笑笑就好)

是不用擔心,因為可可櫻以前是資管系的,雖然學的很皮毛,也沒有資工系底子威,但畢業學期成績少說也有上80分,OK的!
學習理論部分是OK的,但我Coding部分真的不能看....
大概當時也是平常沒有在碰(跑去打電動了?)
C++也是勉強及格,JAVA期末上機只有70分,就連畢業專題也沒有碰程式,被同學趕去畫圖...
(下圖是商城專題其中的ICON元件)
硬幣小精靈


這麼慘烈的狀況,畢業後工作也是跌跌撞撞的,這邊就不贅述歷程了
主要是,一直做文書職也不是辦法....(望天空
覺得,要有個專精的一技之長這樣

但這不是件容易的事,而我也因這躊躇的心情三不五時會回頭看以前被我丟到垃圾筒的夢
直到有天,在一個因緣際會之下,被家人推去上培訓營了

家人對我說了一番話:

"先不要管成功失敗吧,就當作是妳為了這個(夢),最後一次的奮鬥也好"

"如果妳都沒有去做,我怕妳會後悔一輩子,算是我所給妳最後的助力了"

或許這件事做來不容易,但是的確,什麼都不做只是一直看垃圾桶也不是辦法...

就當作被騙也好,用一股傻勁去衝衝看...

儘管靈性道途上我還在習修,不過關於這件事我還是去闖一番吧~GOGOGO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遊戲引擎:

顧名思義就是一種用來開發遊戲的系統核心

還記得早期看過的RPG製作大師(RPG Maker)嗎?其實那個比較算是簡易的RPG製作軟體,另外也有戀愛遊戲製作大師之類的

RPGMakerMV畫面截圖:

當時用這RPGMaker做了一個很奇怪的東西:

目前比較常被提到的引擎我所知有兩種(其他不另外列舉)

Unity:能夠製作2D/3D的跨平台系列遊戲,比較常見如手遊:傳說對決,Pokemon GO

Unreal Engine虛幻引擎:一種能夠將畫面相當擬真的呈現出來的遊戲引擎,開發操作上比較進階,目前較常看到的遊戲作品較多是TV、掌機遊戲

參考文章:淺談遊戲引擎


Unity素材收集:

UnityAssetStore :  Unity官方的素材商店,有的素材要付費喔,有抓要留意一下

Mixamo : adobe來的3D模型素材,裡面包含角色跟動作

UNITY-CHAN : 一個很可愛的日系模型素材,裡面角色看起來就固定幾個,但質量不錯

UNITY醬抓下來大概是這樣(3d模組)


2D是點像素圖:

素材抓下來就可以移動操作了~2D有點像超級瑪莉的感覺

參考操作教學:

關於素材的使用-


2D遊戲的製作教學-


~QA時間~

Q:那上面資料看完就可以開始開發遊戲了嗎~?

A:其實上面只能說是初步操作與素材上的參考,
要能完成一個遊戲還需做其他更細項的研究

Q:真的有那種恐怖懸疑魔幻冒險遊戲又加戀愛元素的嗎...?

A:有的,像是私人製作者所創作的IB,跟殺戮的天使就是
雖然看畫面比較像是RPGMaker製作的

IB : 
九歲的IB跟父母去參觀美術館,突然美術館裡的人都不見了...
這裡的IB念作日文是ibu(eve),直翻是夏娃的英文意思,
只是很少人發現,也沒人叫這個角色Eve...

這個故事也很特別,不到最後一刻根本不知道在講什麼
小女孩Ray在一個房間裡醒來,除了窗戶上大大的藍色月亮外,其他什麼都沒有...

Q:你小時候不是討厭數學?怎麼會選這類理工科系跟走向?

A:硬要說的話是因為考上的學校科系就那些可以選....(沒錯,我直覺就是要考那間學校)
到了選科系的時候我連考慮都沒考慮就直接填資管,我媽那時本來還想讓我填應外系
重點是,當時我連資管是學什麼東東都不知道(眾毆
除了喜歡電玩可能不是理由外,我還真的懷疑我跟數學這門學科有什麼孽緣....(淚)

Q:開發遊戲需要有一定的數理邏輯底子吧?你確定你沒問題?

A:為了這一刻,我事先已經有準備了資料結構、離散數學跟微積分教材來複習
不過似乎還不夠,還有一個物理引擎的部分,簡單說是遊戲數學吧...
這是說,還有物理學知識要補...(覺得眼神死)
總之有沒有問題是不知道,讀了才知道了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